黄冈师范学院校园网数据安全与备份制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9-16浏览次数:129

1.服务器、路由器、交换机、存储器等是整个校园网服务的中枢,数据备份(软硬拷贝)关系到整个校园网及其应用系统的灾难恢复和重建,应有严密的措施加以管理,最好专人专管,其口令只能由系统管理人员掌握。

2.服务器、核心路由器与交换机应有专门的机房,数据备份应有专门的地点存放,机房和数据备份存放地点的钥匙由专人管理;数据备份的存放地点原则上不应与服务器机房在同一建筑物内;重要的数据应有多个备份并有多个存放地点。

3.机房和数据备份存放地点应有良好的环境,应对电源、温度、湿度、振动、空气清洁度、电磁辐射、静电等提出严格要求,具体可参考国家有关主机房的建设标准。

4.机房和数据备份存放地点应有良好的防盗、防火、防水、抗震、防雷等措施。

5.严格限制进入机房和数据备份存放地点的人员,非工作人员进入,必须履行必要的手续并始终有内部工作人员陪同。

6.对进出服务器机房和数据备份存放地点的人员,必须有专人严格检查其带进带出物品,不得携带未经许可的物品进出服务器机房和数据备份存放地点。

7.服务器应采用磁盘冗余、磁盘镜象或其他容错措施。

8.避免将服务器同时作为客户机使用,不得轻易在服务器上安装非服务用软件。

9.机房内至少应有一个工作站,用于备份数据、安装软件和日常维护。

10.服务器和网络核心路由交换设备的开关应严格按操作规程进行,配备有良好的电源,由专人值班监视,此项工作一般应由校园网值班员承担。

11.服务器和网络核心路由交换设备的调试和日常维护等工作必须有书面记录,发现异常情况须立即报告并请有经验的维修人员处理。

12.备份数据操作要及时进行并有书面记录,数据备份要定期检查其有效性,对磁记录至少每半年重写一次,防止磁性失效。